分帳龍寶寶改版計畫 — 週年回顧與開發筆記

Tingen Wei
Feb 5, 2022

--

分帳龍寶寶是一款我與另一位友人龍大大在2020年末釋出的一款分帳的Linebot聊天機器人。這篇是針對龍寶寶週年大改版的回顧反思與更新紀錄。

這次的更新,不僅介面,甚至程式架構上也做了大幅修改,名符其實的「全新的龍寶寶」!

如果想瞭解或複習龍寶寶是什麼,可以參考去年我寫的這篇文:

而為什麼更動這麼大,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讓我娓娓道來..

龍寶寶的最初定位:用指令快速記帳的聊天機器人

一開始我們想得很簡單,想要用最快速的方式在聊天室記帳:只要輸入「帳款 + 數字」就可以記,並且所有人就會一起平分。

但是我們低估了分帳的繁雜性,有時候其中一人沒有要分,或是大家其實金額不同,於是衍生出更多指令。想當然爾就需要提前教學說明,於是衍生了畫面。而同時指令太過簡單容易誤觸,避免隨意新增帳款,我們也增設了確認視窗。而就在不斷完善功能的過程中,也造成兩個大痛點:「龍寶寶過於洗版」與「使用者要花時間記指令」

痛點一:洗版問題

龍寶寶的洗版問題,在去年的文章中也有提到。我們錯估多人群組對於洗版問題會更加放大的嚴重性。而這一年我們也持續努力簡化了流程與壓縮圖面。但畢竟龍寶寶還是個聊天機器人,你還是必須跟他「聊天」,一來一往下,適度的訊息量還是無可避免,成效有限。

痛點二:指令終究繁雜,要花時間記

下圖是龍寶寶全部的指令,部分於這版移除,但還是不少。而儘管指令雖然已經盡量設計的口語好記,但終究敵不過視覺介面來的更加直覺。

而分帳對於多數人來說是一週出遊一次為使用頻率,甚至因為今年疫情,出遊記帳更是變成久久一次,也因此更多人就會對龍寶寶指令感到生疏,轉而使用其他提供操作介面的產品。

雖然這麼說,龍寶寶還是有可取之處!(討拍

這一年的使用數據顯示,儘管我們都完全沒有行銷龍寶寶,使用者還是默默成長了一倍多(剛釋出時迅速累積近兩萬人,而後續的一年中緩慢地累積到四萬七千人)。全都是愛用者自然擴散親友的結果。對於大家來說,龍寶寶的指令還是很快速、是其他產品沒有的,但如此操作高門檻的產品,也造就了使用者兩極化,一群很愛用,一群不會用。而愛用者是少數。

意外的創意插曲

當初想要嘗試使用聊天機器人作為工具,一方面是對這個工具陌生又好奇。一開始我們幾乎是完全陌生。很多功能像是能夠「內開網頁」解決複雜性操作…等,都是我們在釋出第一版龍寶寶後才知道的功能,不過也是因為如此,一開始在技術的限制下,我們絞盡腦汁要讓功能在聊天室運作,也誕生了許多有創意的解法。像是帳本的更名方式。

我:第一本就叫預設帳本好無聊!使用者想要更名怎麼辦?
龍:再新增一本把舊的刪掉就好了啊
我:不行我就是想要改掉舊帳本的名字!
龍:好啦我想想看,那就點了更名之後,他會自動抓去下一個講話的文字當作名字
我:蛤但如果突然有其他人講話了怎麼辦
龍:….(os:這個難搞的傢伙!

帳本更名的小插曲 我:第一本就叫預設帳本好無聊!使用者想要更名怎麼辦? 龍:再新增一本把舊的刪掉就好了啊 我:不行我就是想要改掉舊帳本的名字! 龍:好啦我想想看,那就點了更名之後,他會自動抓去下一個講話的文字當作名字 我:蛤但如果突然有其他人講話了怎麼辦 龍:….(os:這個難搞的傢伙! 於是感謝龍,很有創意的更名方式就出現了!比起用介面直接修改名字,跟龍寶寶對話其實有它的樂趣的~
感謝龍大的技術支援,比起用介面直接修改名字,跟龍寶寶對話其實有它的樂趣~

但是,定位終究要改變…

龍寶寶作為一款「分帳的聊天機器人」我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他很棒。然而總結上述的兩大痛點,也讓我們認知到,龍寶寶還是必須修改定位,才能更加普及,因此龍寶寶的定位從「快速記帳的聊天機器人」 轉變為「 方便所有人分帳的Line小工具」

而今要捨棄強調指令快速記帳的這個大特色,是對我們來說最艱難的,畢竟這正是龍寶寶的獨特之處,也是我們一路跌跌撞撞的心血結晶。

改變定位後的龍寶寶

一、Onboarding溝通重心從指令轉移至主選單

在原先的指令優先思維,onboarding想當然的是教使用者使用指令。而這次的改動我們將其移除。改以強調龍寶寶主選單,可以明確一覽功能列表。使用者也只需記住唯一指令「龍寶寶」即可。

當把龍寶寶加入群組時的第一次對話

而當然這樣的取捨,新的用戶會直接習慣介面,大多數不會像舊用戶清楚指令的精髓,只有當他們想主動探索龍寶寶時,才提供完整教學(下圖)

龍寶寶的完整教學,因字數較多,所以只有使用者願意「主動了解」時再提供

二、更完整的Web UI

前文有提到,在釋出龍寶寶後我們才後知後覺發現有Liff功能(Line支援的內開網頁),果然是沒有一開始做足功課的結果…(淚

而後我們也緊急為了上線後排山倒海而來的各種分帳需求,利用了這項技術,稍微滿足使用者們。因為也是快速優化,所以設計的相對簡易。

當龍寶寶第一版釋出之後才發現Line有支援內開網頁,事後改版額外加入的介面

而這次的大改版,目標是從Liff網頁可已滿足所有的使用者旅程。從分多個帳本、多筆帳款、到編輯不同的分帳名單,甚至還有詳細的因應群組共編而產生的編輯紀錄頁面。

更完整的設計介面
介面展示

修改中的困難:帳款邏輯與其他分帳軟體不同

一般的分帳軟體邏輯都是 創建帳款->選付款者->選分款人,每一筆都是獨立的。但想像一下,這樣套用到指令就會非常的難記:「早餐 100 分款 我 @A @B」

想著出遊的群組場景,我們預設群組的人都會參與分款(不參與也可以退出),如果有例外也是少數,所以當指令「早餐 100」就會預設是由帳本內所有人分。這個功能也滿足大部分需求。

而同時加上Line不可抗力的的隱私限制,沒辦法第一時間抓到所有群組成員,必須要他們都在龍寶寶加入後講話過才會知道。而這也會讓一直沒有發言的人沒辦法參與分帳。

於是當時的我們決定開放後續加入帳本群組的人也會參與先前的分帳。畢竟如果後續的加入沒有先參與到前面的分帳還要一筆一筆修改,以指令來說更為麻煩!但這件事情造成帳款邏輯明顯與其他分帳軟體不同,再這次決定設計視覺介面時更尤為明顯。

架構限制連帶的流程也會與相似產品不同,非使用者所熟悉,連帶的會創造很多名詞讓使用者困惑,像是帳款為什麼還要分群組跟私人?這會造成使用者為之卻步,背離我們當初想要降低門檻的初衷。

於是在反覆討論後,我們決定大改帳款結構。而使用者唯一感受到的差異就是:如果他們額外追加一個人進入分帳,不會參與先前的分款。但其實這件事本身就是合理的。只是沒想到當初小小的貼心,會造成日後如此大的困擾。而這個改動在使用者體驗時不會感受明顯改變,但其實背後的程式運作卻是浩大工程,其中的心酸血淚可以看龍大大的文章:

來自我的小小心願:智慧分帳

在最新這一版的之前,其實有低調的釋出一版,延續原先版本中「群組分帳與私人帳款」的概念,在新增帳款的部分為了「平分/自由分」

平分:1.打總額 2. 選人數。用於像是出遊民宿這種大筆消費需要平分時。
自由分:各自紀錄不同的人欠的不同金額,例如有人協助訂飲料,但每個人的飲料金額都不同時,可以快速建立多筆。

建立帳款分為「平分與自由分兩種」

但這些使用情境都需要額外花時間與大眾溝通(像我現在也要舉出實例大家才能分辨差異)。當初代的使用者多數是從社群得知,原先都有溝通過不同帳款的用法,但今天龍寶寶的更新沒有平台可以溝通,這些新名詞都會讓使用者困惑。(同時還是不知道能用什麼精確的詞讓人一目瞭然…

為了解決這個根本的問題,我們決定把「平分/自由分」移除。同時為了讓其更人性化,讓分款金額可以動態運算:如果先填總額再選擇人數時,系統會協助平分金額,但同時使用者也可以針對金額做修改;而如果使用者只知道個別人員欠款之金額,系統也會協助加總。也就是所謂的「智慧分帳」功能。

看似小小功能,其實背後蘊藏各種edge case要處理,這部分就感謝龍大不厭其煩的一同討論出較為合理同時智慧的做法。

最初的大致理想流程,以及最終龍大協助梳理的各種邏輯處理

另一個我任性的要求就是可以支援算式!算是受到Figma的啟發~同時也是因為在與友人吃飯時發現很多時候一場飯局僅管食物一起分,但常常酒水是各自計算的。所以就決定讓龍寶寶充當計算機,輸入(200+300+400)*1.1,龍寶寶會自動幫你算出來,雖然不常用但也是小小貼心的設計啦哈哈~

除了金額以外還可以輸入算式!有服務費的時候更好用~

最後,感謝看到這的你們

龍寶寶作為我轉職前的sideproject,龍寶寶的年齡也等於我在這個行業的年資,最初的龍寶寶很稚嫩,現在我也不敢說他有多麼的厲害。畢竟我也還是一腳還在新手村的小菜雞一枚。

這一年一直擔心自己是否停滯不前,但在一年後的猛然回頭也才發現其實自己也還是有成長的啦(淚)。感謝技術龍大大雖然對前端coding不熟悉也不會有任何抱怨,效率的完成我各種任性的要求。還有各種強大的後端技術支援,雖然解釋程式邏輯的過程中我常常有聽沒有懂~

還要特別感謝前期協助試用,釋出後協助推廣的朋友們,以及寫信留言給我們建議與鼓勵的網友。

最後還是不免工商一下,龍寶寶的server是技術龍大大自掏腰包購買的,只能說真的是慈善事業XD,如果你也喜歡龍寶寶,歡迎贊助我們喝一杯咖啡。 ☕️

如果有相關建議還有想許願新功能,歡迎加入社群與我們說,在龍寶寶餓死前我們都會盡力的為你們達成。

--

--

Tingen Wei

畢業於台科大主修工業設計,投入廣告行銷產業四年多,曾任4A廣告資深設計。目前正決心轉移至UIUX領域。